せい。

《他們的故事;他們的日子》
歲月靜好。
無論是撐著傘而淋濕的側肩;
無論是頂著一頭炙熱的夏天;
又或是陰晴不定的午後陣雨;
只要有你相伴的日子,
日日是好日。

而安靜無聲的歲月,只要有你就好。

不要用生命證明你活著。



其實很不想在東海生日這天寫這篇申論,

可是等了那麼久卻等來一系列的取消跟延期,

這種感覺不是生氣,

就是一股憋在胸口的委屈找不到一個地方宣洩,

因為太敏感了,

深怕自己的行為拖累我愛的那群男人,

所以我決定一口氣在這裡講完。






每個人活著都有屬於自己的難關,

24歲的某個晚上,

我把提款卡放在桌上、口袋放著身分證,

因為覺得活得太辛苦了,想解脫,

拿了手機跟零錢就坐上計程車,

去那個經常有人結束生命的地方跳河;

我沒有哭,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,

就是覺得很不甘心,很不服氣這個世界,

可是最後還是沒有成功,

如果覺得不甘心有為什麼要結束自己?

我他媽就要活著看看這世界還會怎麼搞我!





20歲的時候被學校老師說有憂鬱症,

還真的接受心理諮商,

不過我覺得好了就沒再繼續下去了,

很多時候會因為身邊的人事物而感到難過或氣憤,

年初心情最低落的時候也想走了算了,

但就是想到死了還要麻煩家人幫忙處理後事,

不僅要登入我的社群網站告知同事朋友,

還要登入這裡跟大家說我死了,

還有我的貓,還有我的班,

重點是我要葬在哪裡?

爸爸那裡還是媽媽那裡?

噢我還沒看夠SJ的演唱會怎麼辦?





其實我覺得,

憂鬱症最重要的癥結點不是外在,而是內在。

那是一種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的角力比賽,

很多人都跟我說沒關係別在意,

可是你又不是我,當然可以講得那麼輕鬆,

正因為我是我,所以我的感受最深,

你憑什麼來決定我是不是該走出憂鬱?

憂鬱症要怎麼走出來?

沒有走出來,你就是跟它共存,

在它擊敗你的心理的同時告訴自己:

千萬不要用生命來證明你還活著。






還記得很多年以前,台灣有一部電影,

名稱叫做《鄉民的正義》,

那時候有一句台詞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

「我要他們永遠記得,他們曾經用BBS殺死一個女孩——」




在臉書、IG、推特盛行之前還沒有網路霸凌這個詞,

但隨著時代的變遷,

我們都覺得在”表達自己的意見”是很輕鬆的事情,

隨便敲幾個字放幾個圖案就能表達自我感受,

反正也不知道我是誰,反正也不會有人去查我是誰,

久而久之,網路霸凌成為了新時代的自殺指標,

在網上衝浪的全都變成了間接的劊子手,

因為「我要讓他們永遠記得,他們曾經用網路殺死一個人。」





可是網路霸凌真的有隨著多條生命的逝去而得到教訓嗎?

那只是一個突然被推起來的高峰,

時間過了就下去了,

除非又來一個被霸凌的人選擇自殺,

不然它就只是一個熱度,

在這個熱度裡許多人紛紛表達遺憾、難過與惋惜,

無論是一般民眾還是公眾人物,

每個人都是在事情發生後才開始關注,

那為什麼不是在事情還沒發生前呢?






你開始死去世界突然愛你。

我怎麼就覺得死亡就是死亡、不是像花那樣片片掉落,

開始死去是什麼意思?邊死亡邊看著有誰來愛我嗎?

的確是有所謂的彌留、瀕死狀態,

但死亡就是死亡,它不會給你做好預備開始的心理準備,

也許這句話看起來很美吧,

可是在醫院工作的我真的看過太多生離死別,

它其實沒有你們說的那樣唯美。






我不認識雪莉,

甚至在新聞出來時我還以為她是YG的,

很久之前說過我從沒追過韓國女團,

現在也沒有認真在追女團就聽歌而已,

我只認識Amber也只是因為哥哥們在returns有提到,

所以我也不知道哥哥們跟她之間的感情有多好,

我只是覺得,

一個人在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時候,

應該還有很多遺憾要說,很多酸苦要吐,

它會是一個過程,而不是突然就決定要死,

突然決定感覺就很沒理智,

好像要用這個行為來證明些什麼一樣。






在這個時候大家會怪那些曾抨擊過雪莉的人,

會責備那些酸民、甚至責備SM這家公司,

可是有沒有人回頭想過,

如果你真的有很在乎這個人,

你怎麼就沒在當下識破那些笑容背後的痛苦?

有人適時地在她需要安慰及關懷的時候出現嗎?

其實我們都是偽善者吧,

倘若她還活著,

還會有大批的網友湧進她的SNS留言嗎?





SM的確也有需要負責的地方,

如果他們知道雪莉的心理狀態有問題,

就應該強制就醫,定期追蹤,

而不是讓她獨自面對這件事情;

如果經紀人主張她是憂鬱纏身並且表示前一晚兩人有通話,

那麼前一晚兩人的對話就變得非常關鍵,

但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這樣的新聞,

他們說了什麼?像這樣的內容沒有人在乎嗎?

我就覺得那次通話很關鍵,

而且為什麼經紀人第二天還會再聯絡她?

是因為工作還是要繼續討論前一晚的通話內容?

如果可以我還真希望經紀人能公開兩人的對話。





其實我們誰都不知道、不清楚她選擇輕生的真正原因,

因為我們誰都不是她,

她沒有選擇讓大家知道她決定離開的理由,

那麼就安靜地讓這件事情交給她的家屬吧,

是不是網路霸凌、公司消極對待,

不是誰說了算,

她自己知道,而她選擇不讓別人知道。





可能我寫得過於冷血跟無情,

也許有人認同、有人不認同,

也許有人真的是她的粉絲,

如果有冒犯我在這裡先道歉,

對不起。









因為這次回歸真的等了很久,

因為演唱會的那兩天突然就像一場夢一樣,

因為哥哥們的心情肯定會受到影響,

然後那些等待與期待就變成了虛無的東西,

不能大肆宣傳哥哥們的回歸,

本來好像應該要很興奮的心情一下被迫吞進肚子裡去,

只能再等著再盼著,

只能祈禱延期不要再延期,

拜託了。

评论(4)
热度(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せい。 | Powered by LOFTER